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

时间: 2020-02-24 13:25:00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分享到:

各县(市、区)委组织部,示范区、开发区、东城区组织部(组织人社局),市直及驻许单位党组(党委):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推各类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发挥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发挥企业党组织在企业职工和企业发展中的政治核心、政治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组织优势、整合组织资源、凝聚组织力量,做好疫情防控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具体要做好“五个一”:

(一)制定一套复工复产保障方案。在与管理层充分沟通对接基础上,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制定企业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工作方案,通过发挥党组织和党员联系职工群众作用,把党组织活动与复工复产结合起来,与返岗复工职工教育管理和生产生活服务结合起来,实现目标同向、互促共进。

(二)组建一支复工复产党员突击队。围绕门岗管控、人员排查、物资储备、应急处置等疫情防控和企业恢复生产等重点工作,根据实际建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责任区,将疫情防控责任和复工复产重点任务落实到部门、车间、班组、生产流水线,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发出一份个人防护指引书。结合企业疫情防控、复工生产需求,引导职工正确处理安全生产与自我防护的关系,勤洗手、戴口罩、不串岗,减少人群聚集,自觉配合体温检测和健康申报。提醒职工注意保持操作台、工作服等物品的清洁消毒,实行错峰就餐,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以实际行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四)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以“认领防控任务、包干责任区域、联系在外职工”为主要内容的“防疫复工当先锋”志愿服务,积极帮助企业保安全、保稳定、保生产。

(五)选树一批先进典型。注重发现、挖掘和宣传一批在疫情防控一线勇于担责、甘于奉献的党组织和党员等先进集体和个人;对符合条件、有效发挥作用的职工群众中的先进分子,及时培养为入党积极分子,推动形成学先进、当先锋的浓厚氛围。

二、切实发挥企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载体,推动党员带头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复工复产最前沿,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具体要做到“五带头”:

(一)带头落实上级部署安排。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复工复产工作安排,及时向企业职工宣传相关政策精神和基本防护知识,特别是针对企业职工在防疫复工复产期间的心理不适等问题,主动帮助开展心理疏导、释疑解惑。

(二)带头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党员在关键时刻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加入“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主动做好健康登记、人员排查、隔离管控、灭菌消杀等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技术研发、产品销售等重点任务。

(三)带头服务广大职工群众按照“1+1”或“1+N”标准,每名党员联系1名或若干名返岗员工,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做好员工的情绪疏导和生活关怀,特别是要做好患病、被隔离职工及家属的思想和联系服务工作,为疫情导致的生活困难职工家庭提供帮助。

(四)带头维护良好经营秩序。教育引导企业职工仔细辨别核实各类信息,对未经证实的信息带头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带头做好佩戴口罩、洗手灭菌,配合企业体温检查、消毒检查、减少聚集聚餐等各项防控措施,带动职工共同做好自身防护。

(五)带头做好自我安全防护。按照企业防控的各项规定要求,带头做到佩戴口罩、洗手灭菌、远离人群,配合企业体温检查、消毒检查、隔离管控等各项防控措施,带动企业员工共同做好自身防护。对疑似人员和各类问题风险,第一时间向党组织报告。

三、切实发挥职能部门组织保障作用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发挥部门职能优势,推动人员下沉、资源下沉、服务下沉、责任下沉,采取有力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一) 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属地责任和行业主管责任,根据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产业的实际,按照分区分级防控要求,摸清短板和弱项,精准掌握企业疫情防控物资实际需求,多途径筹措防控物资,保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二)加强统筹协调。部门之间要强化信息互通和工作联动,统筹调配联系企业的机关干部、党建指导员等力量参与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及时进行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凝聚推动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合力。

(三)强化宣传引导。要加强对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宣传教育,引导企业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情况下有序复工,为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贡献。

各地各部门指导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作用情况及时报市委组织部组织三科。

联系电话:2965981

电子邮箱:xcszzk@126.com

 

中共许昌市委组织部


2020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