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县(市、区)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

时间: 2022-04-26 10:05:00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分享到:


自县(市、区)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市委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严把人选关、程序关、纪律关,确保县(市、区)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高质量推进。截至4月23日,6个县(市、区)人大、政府、政协全面完成换届选举,组织提名的候选人均全票当选,实现了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目标,为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打造“五个强市”,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一是坚持政治站位,把牢换届政治方向。市委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成立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联席会议,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指导。市委书记史根治带头落实主体责任,明确提出要将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和换届工作同步推进,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做好各项工作,为县(市、区)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健康有序开展提供了遵循。市委统筹全局,把握重点,专题研究换届时间,统一下发《县(市、区)“两会”会议日程(供参考)》,为换届选举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指导。各县(市、区)党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坚持党组织主导代表、委员产生,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要位置,在推荐、提名、考察、协商等重要环节严格审核把关,精心组织选民登记、代表选举、大会选举,依法按章办事,确保选举规范有序进行。各县(市、区)人大党组、政协党组以及纪检、组织、统战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二是坚持从严把关,推动换届规范有序。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推荐提名过程中,严把四道“关口”,确保县(市、区)新一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整体素质。严把“政治关”。各县(市、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强政治素质考察,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对廉洁问题“零容忍”,确保推选出的代表委员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严把“提名关”。在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反复酝酿协商的基础上,县(市、区)党委集体研究提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初步人选,确保人选的先进性、代表性和广泛性。严把“考察关”。组织部门会同纪检、统战和人大、政协等单位建立联合把关机制,对所有初步人选进行综合考察,并认真征求纪检、巡察、信访、公检法等部门意见,严格防止“带病当选”。在联审中,对90名不符合条件的人选及时进行调换,确保代表委员质量。严把“身份关”。各县(市、区)严格把好提名人选身份关,准确认定代表、委员身份,防止身份失真失实和“顶帽子”现象。各县(市、区)共选举产生县级代表1758名,协商正式委员1683名,人选整体构成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先进性。

 三是坚持选优配强,凝聚发展强大动力。市委着眼事业发展和领导班子长远建设需要,树立重视基层的导向,选拔在基层一线经过扎实磨练的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县(市、区)领导班子队伍,统筹优化县(市、区)领导班子年龄、学历层次、知识结构,有效实现优势互补、气质相容。各县(市、区)42岁以下年轻干部、具有乡镇党政正职经历干部、女干部全部完成选配目标任务,部分人选配备还超出了规定的比例要求。各县(市、区)“两会”召开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对人民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切实履行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赋予的职责,认真总结过去五年的发展历程,积极围绕工作报告展开讨论审议、建言献策,描绘了美好的发展蓝图。

 四是坚持挺纪在前,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市委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从一开始就把规矩立起来、把纪律严起来,早敲警钟、早打“预防针”,推动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为换届营造良好环境。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旭东先后前往长葛市、襄城县分别列席人大、政府换届选举和政协换届选举,现场调研督导换届流程、换届风气,传导压力,确保换届清明清正清新。各县(市、区)坚持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选举纪律,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充分运用湖南衡阳、四川南充、辽宁等地拉票贿选、破坏选举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全市各级层层成立由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共同参与的换届风气监督组,制定换届风气监督实施方案和巡回督查方案,层层组织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发放严肃换届纪律提醒卡,强化换届纪律宣传和督导。县(市、区)“两会”期间,由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县级领导带队,组建6个现场督导组,进驻县(市、区)进行换届风气现场监督。换届期间,全市无一例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发生,巩固了许昌良好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