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魏学彬:多措并举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

时间: 2019-11-06 10:00:00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党建出问题是渎职”的理念,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各项工作中,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与党建工作同频共振。

        抓思想建党,提升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通过实施“立根铸魂”工程,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一是致力常态打基础。围绕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划分专题、阶段进行学习;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推动学习教育常态长效的重点;采取“主题党日+”等方式,组织党支部定期开展党员集中教育培训。二是以学促改转作风。在党员中开展“强党性、促党建、肃党纪、正党风”“基层四项基础制度提升年”和“党员亮身份,服务作表率”等专项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向“四个合格”党员标准看齐,向先进典型看齐,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查找不足,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限时销号整改。三是分类定策促发展。坚持分类施治,根据不同领域党组织实际,积极搭建实践载体,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抓责任落实,夯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

        近年来,我们增强抓党建工作的主动意识、主业意识、主责意识,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最大政绩,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一是强化知责明责。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分析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党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围绕党的宗旨、党规党纪、“两学一做”等内容,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推动履职培训向各领域、各行业拓展,向村(社区)延伸;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使其成为党建工作“内行人”“明白人”。二是突出履职尽责。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工作联席会,研究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与21个党组织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将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给基层;建立党建督查制度,增强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的压力和动力。三是严格述职考评。每年开展一次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活动,述出了责任、评出了压力、考出了动力。每季度开展一次党建观摩活动,坚持日常督查,用督查倒逼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

        抓基层基础,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我们实施党建“1334”品牌工程,建立了三级联述联评联考机制,夯实了基层基础。一是强阵地。积极推进村级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投入245万元新建10个社区,全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全部达标,投入40万元用于32个村级便民服务中心配套设施建设,投入21万元更新部分村远程教育设备。二是打基础。全区基层四项基础制度持续规范有效运行,质量不断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现有形有效覆盖,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94.7%、应建尽建率100%,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100%;建立机关基层党建工作月通报制度,做到一月一检查、一月一通报。三是建机制。建立了定期研究党建工作、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党风廉政建设等12项制度,建立了学习讨论、党费收缴、乡镇干部分包村(社区)等15项党建制度,促进了全区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调动了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抓示范带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引领作用

        我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党员干部带头解决问题的责任意识、推动工作的担当意识。一是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组织建在项目一线,党员引领项目攻坚”,形成了“党建+”新模式,促进了森源电动汽车产业园、信息化产业园、海关监管中心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为打造全市产业高地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拆迁方面,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主动化解涉及征地拆迁的各类问题,做到了“五带头”,保证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确保了市委重要决策的顺利实施。三是发挥监督制约作用。从破解项目建设领域腐败问题抓起,紧紧围绕项目审批、招标投标、工程实施等关键环节,构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形成强大震慑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