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蔚钟声:新时代担当新使命 强党建引领新作为

时间: 2019-11-11 11:00:00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分享到:

        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会议精神,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党建水平,强党建促发展,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突出理想信念教育,提升政治站位

        为提升基层党员政治素养,提高服务群众水平,我们奔着问题去,奔着根源去,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推动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把准政治方向、坚持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升政治能力上下功夫,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党员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三是各级党组织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宣讲,深化主题党日活动“6+1”模式,过集体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开展现场警示教育活动,观看廉政专题片,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严守纪律规矩的政治底线。

        加快推进二次创业,提升发展质量

        为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以党建促发展,深入调研,摸清底数,找准问题,找到优势,理清思路,牢固树立“四个理念”,实现“四个一体”,做到“三个转变”,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真正把心思放在干事业上,把本领用在促发展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做好经济发展的拉车者、抬轿者、开船者和参与者,全面掀起了二次创业热潮。围绕管理体制不科学、政企不分、发展空间不足、经济总量偏小等问题,制订了《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贯彻新发展理念 实施二次创业 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谋划了抓产业、建城市、强招商的总体思路,以“一年见实效,两年掀高潮,五年创佳绩,十年进百强”为发展目标,深入结合“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在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产城融合发展、积极培育经济增量等方面持续发力,力争为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打造样板。同时,针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不实、干事能力不足、担责意识不强、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制订了《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工作方案》,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在推动经济发展等方面加压加力、加快发展。

        加强基层阵地建设,提升党建水平

        为加强基层阵地建设,我们以提升党的组织力为重点,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凝聚力、统筹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运用“BCD”工作模式,实施“1256”党建提质计划,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建强党的组织体系,全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严格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的通知》要求,建立县级领导干部联系分包制度,紧扣整顿方法步骤,推动整顿工作。组织完成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完成“三有五中心”阵地建设任务。建立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构建上下贯通、运转高效的联动体系,引导党组织和在职党员严格标准、严格程序、注重实效,主动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认领并实现“微心愿”,推动文明和谐社区建设。高标准推进城市“一有七中心”建设,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增加工作经费;深化完善社区“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规范社区职责定位、运行机制和标准要求,推进减负增效。在非公企业,加强非公党建队伍建设,推行“一编三定”工作法;注重从企业负责人,中高层管理层和有威望、有能力的党员中选拔党支部书记,定期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总结经验,提升党建水平,达到以党建引领推动企业发展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