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党工委书记 朱发业:全面构建新时代基层党建新格局

时间: 2019-11-13 10:00:00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分享到:

        近年来,东城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中心工作,按照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要求,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抓住“关键少数”,夯实各级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高标准推动新时代基层党建创新发展,以新格局引领新作为。

        夯实基础聚合力

        大力实施党建“四大工程”,全面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精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依托市委组织部“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实施“党员培训千人计划”,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建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以坚强的“两委”班子为保障,推动基层组织活动载体、工作方式、运行机制创新,推动农村(社区)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重点突出基层经费保障。按照市委决策部署,持续加大对基层党组织的经费保障力度。在市定标准基础上,提升村(社区)干部工作待遇,切实解决基层干部的后顾之忧。贯彻党员管理工作方针。持续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政治素质,依托远程教育平台,探索“互联网+”党员培训手段,对流动党员进行精准分类管理。通过总结农村(社区)“一编三定”工作经验,在城市社区探索推广党员积分管理,结合民主评议与党员积分量化管理,激励党组织和党员争当先锋、作表率,激发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激发活力促发展

        我们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基层日常工作和基层中心工作,坚持把“一编三定”作为村(社区)无职党员发挥作用的有力抓手,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营造和谐人居环境、助推村级经济发展上务求实效。把党支部主题党日作为“一编三定”工作小结日、党员评议日,每月听取履岗情况汇报,调阅履岗记录本,部署下月重点工作,推动工作规范化运行。通过党员公开表彰,营造争先履职、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采取每月一督导、每季度一观摩的方式,发挥先进示范带动作用,补足基层组织阵地建设短板。鼓励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大胆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工作模式,先行示范、拉高标杆,以点带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区域统筹大联动

        我们以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城市基层党建一系列决策部署为统领,创新开展城市基层党建七大行动。通过社区网格组建(浚网)行动,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网格组建、党员管理;通过区域统筹共建(汇流)行动,构建“一核三联三共建,一会一考四融合”社区管理体系;通过党员教育提质(立根)行动,引导党员主动接受教育,提升素质能力,参与并监督社区工作;通过党员常态服务(暖阳)行动,结合“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制度,引导驻区单位、报到党员和辖区党员认真做到“五个带头”;通过社区服务孵化(破壳)行动,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营造文明向上的社区文化氛围;通过党建品牌创建(育芽)行动,着力实现“一社区一精品”的品牌创建目标;通过社区党建支撑(固土)行动,着力构建城市社区党建的人员、资金、阵地、激励保障机制,为全面加强社区党建工作水平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加快融合助提升

        我们聚焦重点,引导城市、农村、非公企业等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差异化良性发展,注重示范点打造,通过示范点探索观摩情况通报、矛盾调解建档、“积分爱心超市”等创新工作的推广,引领各领域党组织全面提升。着眼长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强化分析研判,坚持走访调研,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把“一村一策”贯彻整顿工作全程,着力补齐工作短板。围绕基层党建品牌化创建思路,持续探索新时代党建新方法、新路径,积极争创“党建宣传”“党员管理”“典型导向”“机制保障”“发展引领”五大品牌。通过强化督导检查,彻底压实工作责任,完善考核评价和约谈提醒机制,切实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细致、抓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