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农办主任 霍新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时间: 2019-11-15 11:00:00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分享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农业农村部门作为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牵头部门,要把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冲在前、作表率,进田间、搞服务,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为民富民新篇章。

        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良好的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抓党建,就要从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入手,凝聚党心,赢得民心。我们以基层党支部为基础,开展经常性的学习教育活动,补足党员干部的“精神之钙”,切实解决思想总开关的问题。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通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机关集体学习、党员干部自学等形式,推动党员干部思想上对标、政治上看齐、行动上落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发挥“学习强国”App的作用,定期通报学习进度,推动党建工作上台阶。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

        党的建设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实现党建工作健康发展,必须确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工作思路,在深度融合、有效渗透、全面贯穿上下功夫。开展服务脱贫攻坚调研,指导乡村持续开展村庄清洁“三清一改”行动,让村庄净起来、美起来。打好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构建“党建引领、城乡统筹、上下联动、部门配合、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乡村清洁工作新格局。推进厕所革命,推广“一宅变四园”做法,加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积极推动产业扶贫,稳步推进农业产业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和畜牧产业扶贫“百千万”工程实施。按照“市级分县包乡,县、乡包村联户”原则,抽调市、县、乡三级农技骨干分包贫困户和培训服务农民。认真落实“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实行县级干部分别联系企业工作制度,定期开展回访指导。梳理排查存在困难的企业,筛选问题,召开银企对接会,对接资金,帮助困难企业脱离困境。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攻坚克难显成效

        

        我们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铸造了一支能打硬仗、敢打硬仗的党员队伍。面对急难险重工作,广大党员冲在前作表率,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在排查过程中,党员干部坚持逢园必进、逢棚必查,与项目业主沟通,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把拆除“大棚房”的重要性、必要性和政策、措施说清楚讲明白,引导广大群众形成正确的思想认识和价值导向,有力地推进了清理整治工作的开展。草地贪夜蛾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迁飞性农业重大害虫,属于新入侵我国的外来有害生物。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党员干部带领植保人员周末不休息,增配测报工具,增设监测网点,增强监测手段,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排查,落实虫情监测责任制,全面做好虫情监测防控工作,为实现“虫口夺粮”打基础。全力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和市民餐桌安全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