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聚合力 共驻共建促发展

时间: 2020-03-04 20:54:20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分享到:

党建引领聚合力 共驻共建促发展 - Powered by EmpireCMS

近年来,禹州市坚持“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理念,以城市基层党建“3566”行动为抓手,坚持党建带群建,围绕“6部”建机制,积极推进六部进社区,促进各驻区单位与街道社区良性互动,持续推动共驻共建新思路,进一步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水平,为新时代城市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六部联动,引领共驻共建。禹州市统筹协调六部合作,明确各部门的职责,组织部门负责牵头抓总,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负责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部门重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和典型经验推广;政法部门负责平安社区和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建设;民政部门负责社区居民自治和服务体系建设;群团部门负责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开展各种服务活动,在全市形成了各部门齐抓共管、相互配合、整体联动的共驻共建格局。目前,全市134个驻区单位与街道社区结成“共驻共建”对子,64名驻区单位班子成员担任街道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各方资源的能力、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推进基层治理的能力明显增强,成为城市基层党建的有力支撑。

5.jpg


禹州市钧台街道花城社区召开共驻共建单位联系会议 (摄影:郑扬)

完善机制,实现共建共享。禹州市全面推行街道社区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规定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会议,推动协商解决辖区内重大事务。通过与驻区各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建立需求、资源、项目“三个清单”机制,推动组织共建,资源联享、服务联做。深化开展“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活动,149个驻区单位党组织、1195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机关党员在8小时外服务社区群众、开展志愿服务成为常态。在街道社区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各类组织、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积极参与社区活动,主动服务居民群众,变“独唱”为“大合唱”,形成了相互渗透、相互贯通、相互联结的共同体。今年以来,各社区依托群团组织、驻区单位和社会团体,开展文艺演出、志愿服务等活动350余次,有力提升了城市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

6.jpg


禹州市颍川街道御湖湾社区丰富的文化活动  (摄影:亓佩)

多元共融,构建和谐社区。禹州市出台了《关于加强城市社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党建融合的通知》,确保每个城市社区所辖小区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以有序的小区治理促进社区治理,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城市社区、驻区单位、社会组织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团聚青春正能量”、“五美示范庭院进社区”、“义诊”、“义剪”、“读书汇”、“风车节”等活动,不断丰富社区群众文化生活,共商区域发展、共抓基层党建、共育先进文化、共同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目前我市已创建省级防灾减灾示范社区2个,省级青年志愿者示范社区2个,省级充分就业社区1个,省级工会规范化建设示范社区1个,市政府首批命名城市社区“五美示范户”100户。(甄华露 刘海涛 宋前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