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委老干部局局长 周汉涛:坚持党建引领 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

时间: 2020-03-05 15:07:54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分享到:

老干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我们党的工作中具有特殊的地位,承载着党中央关心爱护广大老同志的重要任务。近年来,我们加强政治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


完善制度建设,加强经费保障

近年来,我市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组织设置、工作职责、工作机制、经费保障以及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教育、活动等进行了规范,明确了70%的党费返还用于开展学习活动,选树了15个党建工作示范点,使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有规章可循、有制度可依、有标杆可比。我市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补贴纳入财政预算,根据考评情况发放,充分调动了党支部带头人的积极性。在离退休党支部班子选配上,我市探索出了由在职党员兼任副书记或联络员制度,将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身体较好、年纪较轻、有一定威信的党员充实到支委中去,班子战斗力显著增强;把“六必访”制度夯实到基层党组织,在离退休干部党员生病、生日、节日、病故、有难、有情绪时,由其所在党支部负责到访,及时为老干部及其家属排忧解难;建立困难帮扶机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老干部的心坎上。


发挥阵地作用,强化学习教育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的同时,我们根据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年龄结构、身体条件和思想特点,发挥老干部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的主阵地作用,创建了“五分钟”课堂、“活动+宣讲”、“理论+文艺”等教育模式,创新了课前十分钟、课后半小时、手机“微课”平台等学习形式,每月开展1次主题活动、进行1次集中学习,每年邀请党校专家上党课3到5次。我们利用建党节、国庆节等节日开展文体娱乐活动,在丰富离退休干部党员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加强党性修养。针对离退休干部党员居住分散、行动不便等情况,我们创办“书包党校”“移动党校”,开展送学上门活动,确保学习教育覆盖率达到100%。近年来,我们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实际,依托老干部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和涉老组织,创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成立了20个临时党支部和28个临时党小组,把全市2.7万余名离退休干部党员有效纳入党组织管理服务之中,近500名离退休干部党员“重新”找到了组织。


加强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各地各单位抓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力度明显加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有了明显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组织归属感、思想依托感、政治荣誉感、价值体现感也得到了显著增强。但是,仍有部分地方和单位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抓得不实。这就需要着力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按照“利于教育管理、利于参加活动”的原则,灵活设置党组织,做到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覆盖到哪里。我们将探索依托社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有效做法,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更好地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构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长效机制,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的作用,激发他们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