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 孙明慧:创新载体抓手 提升党建质量

时间: 2020-03-05 15:13:18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分享到:

市人防办按照“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走在前列”的工作要求,着力聚焦基层基础、主责主业、重点难点,着力创新载体抓手,统筹实施“1361”党建工程,党建主导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人防改革发展深入推进。


聚焦主责主业

实施“1361”党建工程

第一个“1”就是开展“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我们以开展“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为统领,着力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凝聚强大合力,打牢实施“1361”党建工程的根基。“3”就是主体责任、一岗双责、意识形态3个责任。我们进行重点强化,制定主体责任清单,建立一岗双责制度,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对管党治党、担当作为的政治要求进行细化量化,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具体责任。“6”就是人防部门具有全局性、关键性的6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我们按照“抓重点、带全局”的要求,以“党建+”行动为抓手,确定了精神文明创建、年度重点目标、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人防实战化演训、“放管服”改革等6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将人防建设的重点、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全部纳入其中,逐项制订工作方案,逐条细化措施跟进,以重点突破带动人防工作整体提升。第二个“1”就是建立健全一套务实管用的百分制考核评价管理办法。我们突出核心要素,精简常规性指标,按照百分制比例对项目内容进行逐项细化、量化、标准化,强化引领,深度融合,从根本上解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


突出务实重干

推行中层干部轮值负责制

我们建立了中层干部轮值办公室(以下简称轮值办),负责“1361”党建工程有序推进、有效实施。轮值办主任由机关科室负责人依序轮流担任,轮值时间为1个月。轮值办主任负责在月初组织召集会议,对“1361”党建工程月度工作任务进行分工,每周五下午通过周例会的形式对工作进行总结,督促落实。轮值办主任要在月底对工作进行述职,对各科室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讲评,总结成绩,梳理问题,提出改进意见。“1361”党建工程涉及党建和业务各个方面,我们一方面采取“放权”与“压责”结合,给予轮值办主任充分授权,另一方面采取“1+1”工作模式,实行“帮带”“助推”结合,由分管领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主动参与协调解决问题,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助推落实工作任务。同时,建立通报制度,实施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动,月初下达工作计划,安排工作任务,月底检查考评、对账销号,严格奖惩,保证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突出主导引领

推动人防发展高质量

通过实施“1361”党建工程,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中层干部实现了从“被动参与”到“主动安排”的转变,树立了质量是基层党建工作生命线的理念,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了坚强的战斗堡垒。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参与百城建设提质、问题楼盘化解等工作。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放在优先位置,建立常态化入村帮扶机制,为帮扶村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群众文化广场等。同时,党员干部带头,实施“党建+三个工作专班”行动,扎实推进“党建+‘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精简人防审批程序、优化办事流程,受到服务对象的普遍好评。我们还围绕“党建+精神文明建设”行动,注重丰富党支部活动,提升党支部活力和党员凝聚力,组织党员开展爱心帮扶、助残帮困等活动,形成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营造向善向上、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