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多措并举激发人才队伍活力

时间: 2020-03-25 18:15:00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分享到:

近年来,许昌市高度重视人才工作,通过加强联系服务、大力评选表彰、强化教育培训、搭建事业平台,有效激发了全市人才队伍活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加强联系服务,健全爱才机制

许昌市先后出台了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实施办法,市“四大班子”领导分别与60余名专家结对联系,市委组织部重点联系200多名拔尖人才,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牵头服务700多名高层次人才,开展节日慰问、日常联络,增强思想感情交流,定期举办“市长请人才喝咖啡”、“英才看许昌”等活动,在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医疗保健、市内公交出行、适龄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保姆式”服务,以真诚服务打好“感情牌”,确保高层次人才生活舒心、工作顺心。

大力评选表彰,营造重才氛围

坚持每年召开高规格的工业大会、科技创新大会、“许昌英才计划”表彰大会,隆重表彰奖励企业家、创新领军人才、技能人才等。

近年来,先后表彰了15名杰出企业家、82名优秀企业家,重奖了18名优秀创新型企业家、15名优秀科技创新领军人才、72个创新创业人才(团队)、788名高层次人才、30名“许昌大工匠”,奖励资金2亿多元。

同时,对做出突出贡献、有参政议政能力的各类优秀杰出人才,积极推荐、协商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候选人,真正让各类人才有地位、得保护、受尊崇、享关怀,在全市上下营造了浓厚的重才氛围。

强化教育培训,提升育才水平

坚持把提升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作为人才工作的重要任务,多形式、全方位加强人才教育培训,遴选专家人才参加省委组织部高级专家研修班;定期到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举办许昌市专家人才素质提升班;举办“莲城大讲堂”、企业家沙龙、HR沙龙,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来许授课;依托校企合作开展技能人才振兴工程;选派农业专家到乡间地头为乡村人才现场授课等。

近年来累计培训中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市级拔尖人才、技能人才、乡村人才等近万人次,有效提升了各类人才的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

搭建事业平台,创优用才环境

积极与中科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邮电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人才、技术、项目合作,围绕市委、市政府确立的九大重点新兴产业,建立一批技术转移中心、省市级工程技术中心、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星创天地等创新载体等,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施展才华提供舞台,目前,全市已建立省级工程技术中心87家、省级重点实验室4个、省级以上星创天地7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14个。

同时,依托许昌学院等本土高校,开展校地共建人才“双百工程”,选派许昌学院优秀博士、知名教授到许昌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从全市遴选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等到许昌学院担任兼职教授,从事讲学和联合科技攻关等活动,目前已分5批选派210名挂职、兼职人员,实现了校地人才资源共享,推动了“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

(原文刊发于《中国人才》2020年第2期 市委组织部知识分子工作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