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三个注重”强化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

时间: 2020-12-18 11:32:52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分享到:

长葛市着力强化公务员平时考核,通过平时考核促进日常管理,充分调动公务员干在平时、比在平时、优在平时的积极性,促进了公务员队伍作风转变和能力提高。

    一是注重考核体系建设。加强公务员平时考核体系建设,聚焦公务员管理监督方面的重点问题,进一步完善公务员出勤、纪律、作风、廉政、绩效考核等内部管理制度,将其细化、量化并纳入平时考核指标。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突出问题等要求和规定纳入考核指标,并通过建立综合考评办法,层层分解岗位职责任务,推进个性指标的标准化考核与评价。

 二是注重多元化考核评价。为贯彻落实每年年度各项工作部署,强化各部门各单位目标责任意识,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增强服务意识,长葛市特制定了《长葛市镇(办)综合考评办法》、《长葛市市直部门综合考评办法》,将平时考核与全市综合考评相结合。每年年末,长葛市根据综合考评得分,各党群部门、政府部门和各镇(办)原则上按30%一等、50%二等、20%三等的比例确定绩效考核等级。因工作不力,单位分管副职及责任人被市委市政府督查局通报的,绩效奖不得评为优秀等级。同时,平时考核奖每次先发放50%,剩余部分待年底考核结果评出后,由人社局按照考核等级制定发放方案,市财政局负责落实。通过制度、纪律双重约束,杜绝公务员队伍奖金平均发放和“吃大锅饭”现象,切实让空谈者寡、实干者多。

三是注重使用体现实效。把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作为确定年度考核结果的主要依据,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均为好等次的,年度考核可以在规定比例内优先确定为优秀等次;当年平时考核结果一般、较差等次累计次数超过一半的,年度考核原则上应当确定为基本称职或者不称职等次;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均为较差等次的,年度考核可以直接确定为不称职等次。把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职务职级晋升、轮岗交流、奖励惩戒、福利待遇等的重要依据,有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引导激励广大公务员在本职岗位上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长葛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