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人才汇聚的乡村沃土,形成加快发展的澎湃动能!许昌绘出乡村振兴“路线图”

时间: 2021-08-30 10:30:00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分享到:

乡村振兴,人才为要。为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构筑乡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近日,许昌市印发了《许昌市乡村人才振兴五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全面启动实施乡村人才振兴“五大工程”,致力打造人才汇聚、资源汇集的乡村沃土。

 据了解,该《计划》结合中央、省委关于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针对乡村振兴五类人才的引、育、管、用,提出了乡村人才培育、急需紧缺人才汇聚、人才选派、人才示范带动、人才振兴保障五大工程,为乡村人才振兴探索了新路径。


 《计划》明确,一是大力培育乡村人才。包括培育乡村生产经营人才、乡村产业发展人才、乡村公共服务人才、乡村治理人才、乡村科技人才等,培育一支乡村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二是实施乡村急需紧缺人才汇聚工程。包括依托“许昌英才计划”政策,大力引进乡村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项目;结合乡村特色优势着力引进产业实用人才;支持青年人才返乡创新创业;引导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创业;加强产业园区建设,搭建乡村引才聚才平台等。三是实施乡村人才选派工程。包括选派机关年轻干部到基层培养锻炼;开展专家人才挂任科技副乡镇长;选派科技特派员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咨询、科技攻关、转移转化成果;建立医生、教师、科技、文化等各类人才定期服务乡村制度。四是实施乡村人才示范带动工程。包括积极开展乡村人才示范引领行动;结合特色产业,每年选树100名乡村人才先进典型给予奖励;积极开展乡土人才成果展、乡村人才“擂台赛”、职业技能竞赛等。五是实施乡村人才振兴保障工程。包括强化政策保障、健全培养体系、注重激励评价等。

 按照许昌市实施的“路线图”:到2025年要基本形成乡村人才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完善各类乡村人才培训机制,并形成系统完善的乡村人才创新创业支持政策,构建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合力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格局,从而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