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强力量铆足劲 绘就蓝图启新程——写在我市高质量完成乡镇人大、政府换届工作之际

时间: 2022-04-07 10:25:00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分享到:

日前,五年一次的全市乡镇人大、政府换届工作正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次换届选举,恰逢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寄托着群众求富变强的美好愿景、承接着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历史使命。

 历时4个月的乡镇换届工作,为全市75个乡镇选举产生新一届乡镇人大主席75人、乡镇长 75 人、副乡镇长 200人,均满票当选。换届后,全市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为38.4岁,年龄结构、学历水平更趋优化,实现了“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换届“五好”目标要求。

 未来五年,这批新当选的党员干部必将为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基层治理现代化注入强大动力!

党委领导一抓到底确保责任压紧压实

 市委对换届工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史根治指出,换届工作要把握“一个原则”:即牢牢把握“政治统领”这个原则;突出“两项要求”:即要把精心筹备、圆满成功作为“硬要求”;抓好“三项任务”:即绘好蓝图、写好报告,用人导向、风清气正,严谨规范、提升水平;贯穿“一条主线”,即把“严肃纪律”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始终。这为做好县乡人大换届工作提供了指导和遵循。

 全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电话会议召开后,我市“第一时间”召开市委常委会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成立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市县两级相继召开会议传达部署,确保省委、市委关于县乡人大换届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具体要求能够及时、准确地传达到基层。

 3月28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旭东深入建安区灵井镇、襄城县颍阳镇列席指导镇人大、政府换届选举大会,对两个镇统一规范的换届程序、严肃热烈的选举氛围给予赞扬,充分肯定了两个县(区)乡镇换届工作成效,同时要求各地把紧把严步骤环节、高质高标组织选举、加强换届风气监督,高质量完成乡镇人大、政府换届任务。

 禹州市把县乡人大换届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抓在手,强化领导,精心组织,统筹推进。印发《禹州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意见》,划分32个选举单位,并向各选举单位派出选举工作指导组,具体指导换届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各项工作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抽调36名干部组成12个巡回督查组,结合换届工作的时间节点,盯紧责任落实、氛围营造、换届纪律、监督执纪、核查处置等关键环节,强化督导检查,有力推动了换届工作的平稳有序进行。

 “责任清、职责明,工作才强有力。”建安区制定并印发了换届工作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表,明确了区委、人大常委会党组、组织部、纪委等责任主体的责任,把换届程序、资格审查、换届纪律等各项工作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人员,明确职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推动换届有力有效。

 长葛市在换届工作中同样坚持高位推动,将党的领导一贯到底。成立由市委书记挂帅的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县乡两级党委书记扛起主责,深入一线,亲自指挥;人大、组织部门、纪检部门、宣传部门统筹协调、综合调度、专班推进,全市上下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换届工作格局。

 这是我市高质量完成乡镇人大、政府换届工作的生动缩影。截至目前,我市已经圆满完成乡镇人大、政府换届工作,为乡镇工作扬帆远航打下坚实基础,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程序步骤一个不漏换届工作依法有序

 “有了这份‘流程图’,只要按图‘施工’就能保证选举规范有序,真方便!”我市乡镇人大、政府换届工作全面启动以后,市委组织部及时印发《关于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有关事项的说明》,对换届时间节点、日程安排、结构比例、身份界定、换届纪律等进一步明确要求,为基层操作提供依据,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按照时间任务节点依法有序进行。

 人大代表的质量直接关系到乡镇人代会的质量,市委组织部印发《代表委员负面清单》,坚持严把代表委员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形象关、身份关。各县(市、区)委组织部会同纪检监察、统战、政法、审计等部门,建立联合把关机制,综合运用巡察、审计、年度考核等结果,对人选进行“全面体检”,对不符合条件的90名人选及时进行了调换,确保人选个个优秀、人人过硬。

 严把“程序关”,才能保障选举依法有序。在选民登记、公布候选人、代表选举日、召开镇人大一次会议等关键时间节点,鄢陵县都及时发放工作提醒函,确保换届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落细落小。

 不仅如此,还分别召开不同层次的座谈会,广泛吸纳意见、建议,把换届任务细化分解为6个阶段28项具体工作,科学设置换届选举时间轴及日程安排,切实增强方案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同时,建立快速沟通协调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换届选举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做到该履行的法定程序不缺,该公示的法定事项不漏,保证了换届选举依法有序进行。

 截至3月25日,鄢陵县12个镇全部完成换届选举任务,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9岁,35岁以下党政正职、35岁以下班子成员、30岁以下班子成员应配尽配,全面完成了上级规定的各类结构性人选配备目标。

 “实现老中青梯次配备,各类结构进一步优化,班子成员搭配更加合理,整体功能进一步增强,充分调动激发了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鄢陵县有关负责人表示。

 襄城县同样如此。在把握前期准备、工作部署、候选人预备人选产生、代表选举等5个关键环节,襄城县通过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培训选举工作骨干,进一步明确换届选举的工作要求、流程步骤。先后组织各乡镇相关责任人、具体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10场400余人次。

 同时,通过8个换届指导组不间断巡回指导,对大会选举办法、主持词、日程等材料文本进行精准规范,对乡镇换届部署、宣传发动、代表选举、会议筹备、报告起草、会议召开等多个环节进行全程指导,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

换届纪律一毫不松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换届风气是对全面从严治党成果的集中检验,换届风气好坏,直接关系到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成败。

 市委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从一开始就把规矩立起来、把纪律严起来,早敲警钟、早打“预防针”,推动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为换届营造良好环境。

 “要全方位抓纪律教育,全覆盖抓监督检查,零容忍抓查处问责,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2021年12月8日,在全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正兰提出明确要求。

 话语掷地有声,措施坚定不移。

 我市制订出台《关于在全市各级人大、政府、政协换届期间进一步加强风气监督的实施方案》,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进行部署。

 市级组建3个督导组,深入县乡进行巡回督查和现场督导,确保各地严密组织程序,规范换届流程,严守换届风气。坚持先受教育后换届,加强对重点人员的换届政策和纪律教育,要求他们带头遵守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长葛市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有效利用湖南衡阳、四川南充、辽宁等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累计发放“十严禁”学习资料4500余份,发放严肃换届纪律提醒卡1200余张,签订“承诺书”1600余份,确保换届纪律要求入心入脑;

 建安区畅通电话、短信、信访和网络等“四位一体”的“12380”举报渠道,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工作机制,确保信访事项一经反映、立即核查、及时回应,始终保持严肃纪律的高压态势。成立换届风气监督领导小组,下设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在关键时期、关键节点全程参与指导乡镇换届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做到当场发现、及时反馈、有效整改;

 襄城县扎实开展“六必谈”,做到换届工作意义、换届政策和工作要求、换届纪律规矩等“六个讲清楚”,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严守换届纪律要求,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

 ……

 新起点承载新希望,新蓝图开启新征程。当下,乡镇人大、政府换届已落下帷幕,一大批领导干部将要走上新的岗位。下一步,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将以更昂扬的斗志、更坚定的步伐,为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实现许昌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