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许昌市委组织部关于建立机关干部下沉街道与基层干部“手拉手”工作机制的通知

时间: 2022-06-16 09:25:00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分享到:

为进一步破解城市老旧小区管理难题,有力提升全市基层治理能力,夯实城市社区“五星”支部创建基础,经研究决定,建立机关干部下沉街道与基层干部“手拉手”工作机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关于老旧小区管理问题指示批示精神,针对中心城区“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技防”的老旧小区管控难度大、基层治理能力较弱等问题,以创建“五星”支部为抓手,以“双网三治”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为依托,建立和完善机关干部下沉街道与基层干部“手拉手”工作机制,组织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下沉街道,联系分包老旧小区,帮助建强基层组织,强化规范管理,巩固创文成果,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打造“五个强市”,实现许昌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二、主要任务

市直单位下沉干部要于每周五下午到联系点开展“手拉手”活动,有疫抗疫,无疫推进其他创建活动。市直单位未覆盖的主城区老旧小区由各地自行选派,其他县(市、区)也要参照执行,确保全市所有老旧小区全覆盖、全帮联。下沉干部要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指导意见》要求,聚焦创建支部过硬社区、共建共享社区、平安法治社区、幸福和谐社区、宜业兴业社区27条措施,深入社区帮助理思路、定措施、想办法、解难题,服务社区群众,维护和谐稳定,建设美好家园。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建强基层组织

1.帮助建立小区党支部。按照“一小区一支部”原则,由街道党工委牵头、下沉干部帮联指导、社区党支部具体负责,科学设置党组织,有3名以上直管党员的单独组建党支部;直管党员不足3名的,由社区党组织牵头,指导组建联合党支部;暂不具备党组织组建条件的,吸纳在小区居住的在职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等,组建功能型党支部,形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三级组织体系。

2.探索楼栋“党员中心户”模式。按照“党员认同、群众认可、组织认定”的原则,采取党员推荐、群众推荐,小区党支部审议、社区党组织审定的程序,选定楼栋党员中心户,由中心户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楼栋党员中心户重点在政策宣传、便民服务、民情调查、扶贫帮困、纠纷调解、诉求代理、安全巡防等方面发挥作用,实现“在家做党建、党建做到家”。

3.推进小区业主委员会建设。积极推动具备条件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组织推选热心公益事业、责任心强的居民担任业主委员会成员。对暂不具备成立业主委员会条件的,指导各小区成立由老党员、老干部和居民代表组成的自治工作组,探索“党组织+自治工作组”模式,引导居民实行自我管理。引导业主委员会、自治工作组在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实施管理规约、使用大额维修资金、分配小区公共收益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维护好小区居民共同利益。注意提高业主委员会成员中党员比例,引导并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党员业主参选业主委员会或党群议事会,优先将小区党支部成员通过法定程序选入小区业主委员会或党群议事会,推动小区党支部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业委会主任。

(二)推动规范化管理

1.引进专业物业管理。对无物业小区,下沉干部要协助社区党组织,宣传引导本地区民营专业物业服务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对接,提供基本物业服务。暂不能引进专业物业企业的,可采取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办物业的方式,实现物业服务兜底,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要推进“红色物业”创建,使物业管理服务有效融入老旧小区治理。

2.推动创建“无疫小区”。下沉干部要督促指导联系点压实“四方”(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责任,落实“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推动联系点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摸清底数,建立台账,针对所有外地来(返)许人员、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地市来(返)许人员、省、市指挥部推送的重点人员、其他地市推送的协查人员等重点人员,下沉干部要督促指导联系点第一时间澄清风险底数,强化赋码管理、协查反馈、哨点预警,加强核酸检测、卫生消毒等防疫措施,第一时间圈住风险人群、切断传播链条;要加强动员宣传,督促小区居民加强个人自我防护,严格落实“一米线”、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等要求,积极配合核酸检测、消杀消毒、除灭“四害”、垃圾分类投放等,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及时接种新冠疫苗,做到应接尽接;要建立疫情防控应急机制,指导建立社区党员干部、民警、医务人员、志愿者等参加的疫情防控专班,做好日常演练,随时随地做到快反应、快出击、快到位、快处置;要立足部门职能,发挥协调、资源等优势,主动对接社区、群众需求,参与到卡点值守、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运送物资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帮助社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以实际行动彰显帮联温度和机制优势。

3.强化应急处置举措。下沉干部要指导联系点围绕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疫情防控、舆情管控等领域,在会商研判、提前预警、预设措施、快速处置等方面,明确操作办法,建立应急机制,强化应急举措,做到不漏一项、不误一时、不落死角,尽全力守牢安全底线。在发生应急事件时,要主动协助街道社区做好处置工作。

(三)巩固创文成果

1.配合做好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下沉干部要对标小区庭院创文工作标准,积极配合协助联系点改造提升基础设施,达到路平、灯亮、水通、盖齐;路面硬化无破损、无坑洼积水,排水设施通畅,墙体无破损、无污渍等治理目标;垃圾箱数量配置合理,且实行垃圾分类;配备符合标准和要求的消防设施。要组织居民参与讨论、优化改造方案,推选居民代表担任施工监督员,引导居民主动配合施工。对未纳入改造的小区,积极探索通过居民自筹、社会投入、企业赞助等方式,进行小区微改造。

2.推进小区环境治理和文明风尚建设。下沉干部要指导联系点着力治理居民群众烦心的“小区病”,营造整洁有序的居住环境。利用小区公益广告对居民进行文明行为教育,倡导爱绿护绿,对占用小区公共绿地现象及时纠正,教育居民自觉拆违还绿,劝阻居民不在绿地乱丢垃圾、乱堆杂物。引导居民文明饲养宠物,组织热心居民成立宣传监督小组,配合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巡查监督、劝导劝诚等工作;加强小区停车管理,优化机动车、非机动车车位规划,清理“僵尸”车辆,督促居民安装电动车车牌,引导居民有序停放。督促物业或保洁员对楼道、楼门乱涂乱画、乱张贴小广告,楼道内杂物、车辆堵塞消防通道现象进行治理;对电力、通信缆线杂乱、私拉乱扯进行规范整理。清理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教育引导居民不在公共空间堆放杂物,督促居民自觉拆除违建,协助执法部门、社区和物业服务企业对私搭乱建进行治理。

3.主动解民所困。下沉干部要指导小区党支部定期开展调研摸排,收集群众诉求,汇总、提炼“需求清单”,每年选准2-3项小区居民最迫切解决的公共服务事项作为“突破口”,用好“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工作制度,继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由社区对接共驻共建单位认领解决,切实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完善“资源、需求、服务”三项清单,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对孤寡老人、困难家庭开展入户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下沉基层,认真研究谋划“帮什么、怎么帮、达到怎样的效果”,设身处地为联系点办实事、办好事。要把“手拉手”活动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年”的载体和抓手,在帮联过程中实现“接地气、增才干、转作风”。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选派单位要坚持“干部联小区、单位作后盾、领导负总责”的原则,主要负责同志对下沉联系工作要亲自抓、负总责,要明确1名领导班子成员分管此项工作,确保有人抓、有人管,确保下沉联系不浮在面上、不流于形式。各县(市、区)委组织部要加强统筹协调,为选派单位和街道社区之间牵线搭桥,动员帮联干部下沉一线,指导下沉干部有序开展工作。街道社区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能够自行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到位,坚决杜绝“等、靠、要”思想;确需帮助解决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由下沉干部和选派单位统筹各方力量,帮助指导解决。

(三)加强督促指导。市委组织部将联合市纪委监委、市直工委、市委市政府督查局等部门,每月抽取若干联系点,围绕下沉干部工作日到岗到位、联系点干部工作落实等情况,开展督促指导。“手拉手”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单位领导班子考核评价、干部评先评优、提拔使用、职级晋升等方面的重要参考。

(四)严肃工作纪律。下沉干部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敢于坚持原则、直面问题,以扎实过硬的作风保证帮联工作有效开展,在了解实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等方面狠下功夫,确保“手拉手”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中共许昌市委组织部

2022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