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多措并举推动“五星”支部创建走深走实

时间: 2022-06-16 13:25:00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分享到:

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是省委、市委加强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也是健全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有效载体。长葛市坚持高位推进、开拓创新,多措并举推动“五星”支部创建显实效。

在谋划上既兼当前更顾长远。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举措,作为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有力抓手,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锚定“三星”支部成片、“四星”支部成批、“五星”支部领先的目标,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在具体安排上,按照省、市“五星”支部创建工作部署要求,市、镇(街道)、村(社区)成立创建“五星”支部引领乡村治理和城市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五星”支部创建与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统筹考虑、一体谋划,各镇(街道)、村(社区)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把创建规划与当前的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无缝对接、全力推进。

在实践上既管全局更抓重点。“五星”支部创建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乡村治理和城市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长葛市坚持统筹推进、全面创建,根据“五星”内容对应成立五个创建专班,对标对表,逐条落实,确保规定动作全部完成,通过创建“五星”支部,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同时,围绕农村5个方面29项重点任务、城市5个方面27项重点任务,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规划指导,各镇(街道)先后召开“五星”支部创建推进会、专题培训会,对包村干部、398个村(社区)支部书记及相关负责人进行全覆盖业务培训,对照文件要求,逐项认领重点任务,科学制定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统筹、明职定责,确保各项工作相互推动、相互促进、相互提升。

在成效上既讲效率更重质量。充分利用党员联户、网格化治理、“万人助企、联镇帮村”等工作机制,县级领导、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带领班子成员深入一线,摸清底数,逐村(社区)分析研判,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合力确定创建目标和措施,抓好工作落实。把“五星”支部创建情况作为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主要内容,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压实各级党组织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深挖亮点、打造特色,创建优秀星级党建品牌,坚持做到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排查整顿、补齐短板,长葛市共排查出16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目前已为15个软弱涣散村派驻第一书记、1个村派驻工作队,年底前完成整顿任务,切实推动基层党的建设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