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 2024-03-22 15:55:00
来源: 许昌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分享到:

image.png


 3月21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今年工作,动员全市上下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市,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许昌实践提供坚实支撑。市委书记史根治讲话,市长刘涛主持会议,市领导黄旭东、刘保新、王自合、张庆一、汤超、白明星、王富民等参加。


会议指出

 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严重自然灾害的不利影响,我们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粮食总产保持稳定,脱贫成果更加巩固,乡村产业蓬勃发展,乡村建设扎实推进,乡村治理不断加强,农业强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会议强调

 要自觉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准吃透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政策导向和实践要求,在肯定成绩中坚定信心,在正视问题中保持清醒,在把准形势中掌握主动,切实把责任担当扛在肩上、把工作任务抓在手上,推动农业强市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会议强调

 要把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作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市的重要抓手,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发展理念、工作机制和推进方法,结合实际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牢记“国之大者”,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粮食产业“三链同构”,践行大食物观,确保粮食产能稳步提升、确保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二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毫不放松强化责任和工作落实,抓好防返贫监测帮扶,持续推动长效增收,管好用好衔接资金,让脱贫攻坚成果更加扎实、更可持续。


 三要发展壮大乡村产业。优化县域内资源要素配置,因地制宜做好“土特产”文章,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现代农业服务体系。


 四要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分类有序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持续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努力提升乡村建设水平。


 五要促进农民持续增收。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大力推动返乡创业,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六要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坚持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数治“四治融合”,深化“五星”支部创建,深入开展“三零”创建,创新移风易俗载体抓手,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稳定有序。


会议强调

 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支持保障,锻造能力作风,凝聚强大合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许昌实践作出“三农”贡献。

 会议还对做好当前重点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强化经济运行监测调度,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扎实做好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持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努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会议印发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表彰许昌市2023年度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长葛市、禹州市、建安区、襄城县、鄢陵县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